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公指南| 资产调剂| 下载专区| 招标信息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招标信息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山东省水相有机合成及高效清洁分离工程技术中心举办“安全生产月” 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2021-07-21 唐晓婵、徐婷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筑牢安全防线,根据2021年全国安全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结合学校安全发展要求,近日,山东化工研究院山东省水相有机合成及高效清洁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一、组织内部培训,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全员安全知识技能

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要求,结合中心目前实际情况与需求,通过网络教学学习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轮流授课的方式,以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了“危险工艺的注意事项及应急预案”“实验室化学品应急物资配备介绍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化学品危险性及危险信息查询”“危化品消防应急”“个人防护用品的选择和使用”“职业健康培训”“仪器设备的使用及维护”“高压釜的安全使用”等近二十项内容的学习。通过培训学习,提高全体科研人员的安全素质意识,及时有效地了解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有效减少和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验培训效果,巩固学习成效,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7月15日,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选赛通过手机在线答题选拔出八名选手组成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内容涵盖了《有机合成安全学》《化工过程安全基本原理与应用》《化工安全技术基础》水相工程中心安全管理制度以及中心组织的内部培训课程及其他相关内容。


竞赛结束后,中心安全负责人王灏介绍了此次活动目的和意义,并指出了中心目前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他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生产技能、事故防范技术和应急处理能力的学习,不断增强知识储备,筑牢安全防线,同时增强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

此次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全员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浓厚安全氛围,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此次活动开展中心对实验室危险源进行了辨识,张贴了安全标识大型仪器操作规程、危险工艺作业指导书,完善了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设施,以学习成果和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撰稿:唐晓婵、徐婷;审核:王灏、雷永亮)



上一条:学校开展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学校开展学期末危险废弃物收集转运工作

关闭

校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电话:0532-84022829/889590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