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公指南| 资产调剂| 下载专区| 招标信息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招标信息
通知公告
 

2019年国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2019-09-27  点击:[]

各有关学院、部门:

为确保国庆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 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假期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隐患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可聘请学生担任假期安全巡查员,每天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2 假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3、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应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4、假期尽量不要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使用剧毒品的实验,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

5、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不可超量,领用后妥善保管于试剂安全柜中。如有假期不使用的过量危险化学品请寄存到校危险品仓库。

6 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7、各单位于930日下午4:00前将本单位国庆节假期值班表电子版发送至9064885@qq.com

上一条:国资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研究学习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实验室专项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校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电话:0532-84022829/889590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