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公指南| 资产调剂| 下载专区| 招标信息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招标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2021-01-30 顾姗姗 点击:[]

各学院、校区,研究院(所):

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根据省教育厅、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1月8日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1月12日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月13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1月29日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验室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检查范围

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及相关场所。

三、检查内容

着重检查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存放情况、应急设施的使用与维护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寒假期间不开放实验室的“四防、四关”工作落实情况、寒假开放实验室实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防护情况等。

四、工作安排

(一)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1月30日-2月1日上午12点

各单位根据前期寒假前安全检查情况,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组织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各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2月1日12:00前将《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通过企业微信发送至实验室安全技术科邹晋。

(二)集中检查阶段(2月1日-2日)

学校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2月1日起对全校范围实验室组织开展全面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治理做到点上突出、面上覆盖。要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安全隐患要再查深、再查实、再查透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未来。各单位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安全隐患不除,小问题就会变成大事故,小管涌也会引发大塌方。因此对安全隐患,决不能掉以轻心,隐患就是事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要全面做好排查工作,确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凡是在清单之外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视同事故,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问题整改要再落实、再落细、再落小。

各实验室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报所属单位审查核准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并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各单位自查后要形成自查报告,以备抽查。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失职渎职、工作敷衍、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务求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并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学校对各单位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将顶格处罚,形成有力震慑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月30日

 附件1: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doc

 

上一条:关于坚决遏制危险废弃物倾倒和丢弃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关闭

校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电话:0532-84022829/88959027  管理入口